因不滿政府推行醫學院擴招政策,南韓醫界26日在與政府協商破裂後二度發起罷工,上萬名醫生加入罷工行動。南韓政府今(28日)擴大「復崗令」,要求位於首都圈的95家及非首都圈115家醫院專科醫師、實習醫生立即返崗復診,否則將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萬韓元罰金,嚴重還可能吊銷醫師執照。

《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近期推出的醫學院擴大招生的醫療政策,引發醫界不滿,14日曾爆發醫師罷診,大韓醫師協會(Korean Medical Association)和韓國保健福祉部26日進行談判,盼在新冠疫情(COVID-19)穩定前能暫緩該政策,不過最終談判破裂,醫界啟動第二階段罷工,參與罷診行動的醫生包含各大綜合醫院的實習醫生、住院醫生,以及各地方診所從業人員。據統計,27日停診率達68.8%。

由於南韓新冠疫情加劇,今新增371例確診病例,累計超過19,000例,南韓政府擴大醫師復崗令至全國,並向首爾地方警察廳檢舉了10名違令參與罷診的實習醫生。不過部分實習醫生拒絕返崗,已遞交辭呈,韓國醫師協會主席崔大集表示,若政府撤回醫療改革計劃,將停止罷工恢復工作,協會也會負起責任,並呼籲醫師們持續抗爭到最後一刻。

對此,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疫情之下醫界集體罷診會讓國民感到不安,他希望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同時對醫生集體罷工依法嚴格處理,南韓保健福祉部副部長金剛立則表示,當前遏止疫情才是首要之務,籲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待疫情趨穩後再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