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28日)在日本時間下午5時宣布辭去首相,結束日本政治史上任期最長的首相職務,但雖然請辭,在黨內選出新任總裁擔任首相前,安倍仍會繼續任首相職。他表示,六月檢查已確認「潰瘍性大腸炎」惡化,雖近期稍有改善,但未來一年需持續服藥治療,為避免在健康不佳的狀態下做出錯誤政治判斷,因此決定辭去首相。

近期安倍晉三健康問題辭職意向甚囂塵上,如今宣布確定辭去首相職務,在國際投下震撼彈。NHK稍早報導就指出,安倍舊疾「潰瘍性大腸炎」病情惡化,為避免影響國政,有意辭去首相一職。先前有日媒爆出安倍在工作中吐血暈眩,被直擊進出醫院,疑健康狀況亮紅燈,16日到18日安倍休假3天,不過17日前往慶應大學附設醫院檢查,一週後又再次前往醫院確認報告。

健康拉警報無法回應國民期待,安倍對民眾表示抱歉,「國政不能延宕,我必須交棒。」不過安倍仍會在下任總理選出前持續任職,若安倍本人無法執行職務,則會依照法定順位,由內閣其他大臣代理首相一職。

安倍14年前曾以「戰後最年經首相」之姿上任,但任職一年後就因健康狀況不佳辭職,2012年回鍋擔任首相至今,打破日本平成時代以來最長在任與連任紀錄,創造了「安倍經濟學」、「美日安保法制」等「安倍神話」,即便捲入內閣醜聞也能全身而退。不過此次面臨百年瘟疫新冠肺炎(COVID-19),公眾對安倍內閣處理疫情態度不滿,加上疫情嚴重衝擊日本經濟,使安倍支持率創新低。

自2012上任以來連續執政2,803天,安倍再度因健康因素正式退陣,安倍時代宣告落幕,自民黨則將在晚間舉行緊急會議,商討未來對策。

安倍晉三宣布辭去日本首相職務。    圖:翻攝自安倍晉三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