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日前升級貿易禁令,令華為陷入生死交關的地步,但制裁並未因此告終。外媒報導,美方計劃對半導體製造設備及相關軟體工具、雷射、感測器和其他技術祭出新的出口限制,防止其落入中國等競爭對手的手中。

《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商務部在官網發布公告,表示正在確認「是否有特定基礎技術應該在出口方面實施更多管制」。至於哪些新技術該列入管控範圍,正徵詢大眾意見。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正式公布消息後的60日內,歡迎大眾提供意見,預估將吸引有意保護自家技術的產業關注。

美國政府表示,這麼做是為了避免新興技術遭敵方利用,例如中國、俄羅斯或委內瑞拉這些國家。

外媒指出,去年美國政府就規劃了一項法令,嚴格限制向中國、俄羅斯這些競爭對手出口高度敏感的先進科技,包括量子稀釋致冷低溫系統(dilution refrigerator,用來讓量子保持低溫)、3D列印技術、環繞閘極場效電晶體(Gate-All-Around Field Effect transistor)、製作俄羅斯神經毒劑「Novichok」的化學物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