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獲取資訊的管道眾多,許多有創意的人,會透過免付費平台發表自己的作品。但大多數的創作者並不了解Google底下YouTube的運作方式,常常拍了許多影片,卻不知道怎麼樣才能讓更多的人看見,就讓經營免付費平台相當成功的專業人士,來分析一支成功影片的3大關鍵要素。

在海量資訊的YouTube平台上,一支被廣大觀眾看到的成功影片,是需要3大關鍵。首先,是影片的內容創新,必須找到自己的特色,以及這個特色預期的受眾族群,將影片內容做出差異化;其次是演算法,密切觀察後台流量的變化趨勢,來了解關重要的是什麼;最後則是與觀眾的互動,從留言及回覆中,可以真正的與受眾觀眾交流,也可知道觀眾想看的是什麼。

YouTube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資深總監陳容歆,曾於Google台灣擔任資深業務總監,為品牌廣告主提供企業數位轉型,與行銷方案。她透漏,YouTube頻道在全球平均1分鐘就有500小時的內容上傳,而每個月在頻道上活躍的訂戶約20億觀眾,「演算法是依照觀眾的觀看行為,進行影片的推薦,綜合考量影片觀看次數、被觀看的長度、觀眾參與度、觀眾過去搜尋的內容等因素」,演算法基本上就是為觀眾所設,因此會隨著觀眾行為模式改變而調整。

CAPSULE總經理施正容,手上有擁有170個創作者及其頻道,她要負責跟創作者討論內容外,還得負責處理媒體公關及法律問題,經營這麼多創作者的她說,YouTube使用者因為演算法,可以很精準的被推播到自己有興趣和想看的影片,「所以創作者的內容變得重要」。

YouTube的觀眾因演算法變得更精準、分眾更明確,所以創作者的內容要能夠精準地做出差異化與自己的特色,才是關鍵。除此之外,也要以小時、天數來觀察後台流量趨勢,「才能知道未來內容的走向」。

擁有158萬人訂閱頻道的「黃氏兄弟」哲哲,分享了他從成立頻道後至今擁有158萬人訂閱的過程,他表示每一次上傳創作影片後,他和團隊都會很認真的去看後台數據、流量,以及網友留言,下一次創作影片時,就會以50%、50%去做調整。

哲哲說明雖然觀眾很重要,但身為創作者,還是要保有自己想做的東西,才有一直有熱情和動力去創作,「就像我們想以健康、正向的形象面對觀眾,這是我們不會變的本質」,但在內容部分就是滾動式調整。這就是他所謂在內容創作上,50%迎合觀眾、50%保有自己想傳遞的訊息。

最後,陳容歆更透漏Google一直都有在討論要如何讓創作者在YouTube平台上,直接跟他們的觀眾獲取營利,「這樣就不用完全靠廣告主營利」,更不用再擔心因為內容被判定黃標,而無法完全營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