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堵新冠肺炎,各國都積極投入疫苗的研究,台灣也不例外,食藥署今(28)日宣布,已經有條件的核准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COVID-19候選疫苗的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

食藥署在8月26日為了這個疫苗的第一期臨床試驗召開了審查專家會議,會議結果為臨床實驗計畫可以執行,但是有附加條件的,亦即聯亞生技必須要補齊部分技術性資料,經過衛生福利部審查通過之後,才可以施打於受試者。

這次食藥署核准的為聯亞生技公司的COVID-19候選疫苗「UB-612(S1-RBD-sFc, Th/CTL Peptides)」之第一期臨床試驗計畫,考量到用在人體的疫苗臨床試驗對受試者的安全有潛在的風險,食藥署邀請了國內藥毒理、藥物製程開發、疫苗及臨床醫學專家、學者做討論評估是否能執行這個計畫。

專家建議,要有條件的核准這個試驗計劃,就是請聯亞生技補齊技術性資料,經衛福部審查通過之後,才能執行。此外,該公司目前的資料還沒辦法得知此疫苗的有效性,要等到第一期臨床試驗的結果才能做進一步的療效評估及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