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網紅館長近日爭議不斷!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於昨(27)日聲明表示,館長在網路銷售厄瓜多爾進口白蝦時,對台灣國產養殖蝦類藥殘問題有所誤解,引起消費者恐慌、打擊養殖漁民,呼籲民眾,國產蝦品質與安全絕對可以讓國人安心購買與食用。

館長在網路上直播銷售厄瓜多爾進口白蝦時,提及台灣本地草蝦有出過問題,對此他回應,這是2016年的舊聞,然而還是引起台灣本土養殖業者的不滿,漁業發展協會更發表了聲明指出,希望館長可以來認識台灣養殖優質國產蝦,多和養殖業者交流。

臉書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表示,館長提及的2016年舊聞指的是,衛福部在該年1月時曾公布市售生鮮瞎的抽驗結果,發現231件產品中有8件蝦子二氧化硫含量超標。但是二氧化硫其實是來自於合法添加物: 偏亞硫酸氫鈉,目的在於預防蝦頭變黑,讓賣相比較好,但並非蝦農在養殖時添加,而是加工運輸過程加的。

食藥署有規定其用在蝦子上的標準,超過當然是不被允許的,但與館長所說的「台灣本地草蝦出過問題,養殖時候用藥」並不符合,所以本土養殖業者才會表達不滿。

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表示,建議國人可以多多購買具產銷履歷或是具溯源制度標章的蝦,強調國內的蝦類在品質上、安全上絕對不輸進口貨,小漁戶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在提升水產品,政府也有很多的輔導制度,希望民眾不要因為館長的一句話抹殺本土養殖業者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