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降低民眾就醫的意願,下半年疫情趨緩之後,民眾到醫院的意願提高,國健署今(28)日就指出,七月的癌症篩檢量已經超越去年同期的篩檢量,提醒民眾越早篩檢才能及時治療。

根據國健署7月份最新統計,大腸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篩檢量已超越去年同期的篩檢量,乳癌篩檢量更是較去年同期增加近1.1萬人次,另外因疫情而最受影響篩檢意願的是口腔癌篩檢,相比於去年7月底目前減少10%。

國健署表示,每1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大腸癌,男性每2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口腔癌,女性每12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而女性每89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子宮頸癌。

部分民眾覺得癌症不會找上門,所以心存僥倖,沒來接受篩檢,或是覺得身體沒有任何症狀,不需要篩檢,國健署提醒民眾,不要害怕篩檢,在無症狀時,多數篩檢找到的都是早期病變或早期癌症。

以大腸癌為例,經由篩檢發現的大多為癌前病變或第0期及第1期的早期癌,只需經由大腸鏡檢就能摘除病灶,5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但若沒定期接受篩檢,等到已經出現相關症狀再檢查,可能已經是第3期或第4期預後差的晚期癌,這時候就需要透過較複雜的外科手術或化療及放療等治療方式。

癌症篩檢是針對身體健康且沒有任何癌症症狀的人做早期偵測,國健署有免費提供四癌篩檢服務;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50至74歲的一般民眾,可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做大腸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包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以及18歲以上有嚼檳榔,包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做口腔癌篩檢。

而45至69歲婦女,以及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做乳癌篩檢;30歲以上的婦女,則建議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做子宮頸癌篩檢。

國健署提醒,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早期發現才是預防癌症的不二法門,民眾報復性旅遊之餘,更要報復性癌症篩檢,而且篩檢結果為陽性者一定要遵循醫師建議,再做進一步的確診或治療,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