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8日)在臉書發文,批蔡英文總統鐵齒,拒絕修改港澳條例,陳以信質疑,難道要把偷渡來台的五位香港青年,依照《入出國及移民法》強制出境嗎?陳以信直批蔡政府滿口撐香港,結果卻在蹭香港、害香港。

陳以信在臉書表示,今天新聞報導有五位港青則因政治因素偷渡到東沙,目前被安置在高雄,但因為政府不能政治庇護,又不能遣送他們回港,形成棘手問題。

陳以信說:「其實上會期結束前,以信與十多位國民黨委員提案,修正港澳條例第18條,希望簡化因政治因素緊急來台港人的入境程序,就是預先判斷會有類似情況發生,屆時政府將會陷入兩難局面。」

陳以信稱,因為當時蔡總統非常鐵齒,認為現有機制已經足夠,且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說過「一旦合法來台便可申請照顧就學就業」,但是陳以信批評,現在問題來了,這些香港青年就是因為政治因素緊急偷渡來台尋求人道庇護,雖未經正常許可程序合法來台,但屬情有可原。

陳以信質疑,難道蔡政府真敢依照《入出國及移民法》將他們判處徒刑並遣送返港嗎?蔡總統與陳明通真要成為人道迫害的幫兇嗎?

陳以信解釋,依據目前法律規定,港澳居民未經許可來台,須面臨《入出國及移民法》第七十四條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與罰金之處分,並須依兩岸關係條例第十八條限令或強制出境。而目前港澳關係條例第十八條,僅授權政府對「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港澳居民必要援助。

但是陳以信也說,這個條文,對於「未經許可緊急來台尋求人道庇護的港澳居民」,並不能排除相關罰則之適用。所以對於偷渡來台的港青,依法必須拘留判刑並遣送回港。

陳以信表示,希望可以希望以最小程度修法,提案排除這項罰則,達到最大程度地滿足需求。

陳以信強調,這次臨時會國民黨團原本將此項提案列入優先法案中,但民進黨團不同意,才造成修法不及問題已來的窘狀。

最後,陳以信呼籲蔡政府與陳明通,要及時亡羊補牢,下會期盡快提出修法版本,不要真的變成為德不卒,滿口撐香港的結果卻變成是蹭香港、害香港。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蔡政府蹭香港。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