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推出安心旅遊補助方案,傳出預計要用到10月底的39億元預算,恐提早在8月用完,引發民眾不滿,而後緊急宣布加碼的16億元,卻被質疑是挪用「未通過預算」來補洞,今(28)日交通部也發出澄清:「報導並非事實。」

交通部觀光局7月起推出安心國旅補助,截至8月中旬已有超過400萬民眾參與,使得原先要用到10月底的39億元預算,提早在8月底就「水位吃緊」。聽到補助可能提前結束或金額減半,不只旅遊業者急得跳腳,在九月之後才規劃出遊的民眾也十分緊張,讓交通部緊急跳出來宣布,將會挪用一筆原要補助外籍旅客來台觀光的預算,約有16億元可以移用支應安心旅遊補助到9月底。

但此消息一出引起各界質疑,更有媒體指出,交通部當初推出安心旅遊計畫時,對於經費所能支撐的人數和規模都應該有基本的估計,現在只進行到一半就耗光資源,是原先計劃的太離譜不夠周全;並直指林佳龍要挪來補充「安心旅遊」的十六億元,是尚未通過的經費,認為政府財政規劃令人相當不安。

今日交通部便針對此事出面澄清,強調安心旅遊增加經費16億元是屬「已通過的紓困1.0及2.0的預算」,由觀光局依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相關項下,依辦理支用情形調整流用,並非媒體所述尚未通過之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