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帶來滂沱大雨的西南風終於逐漸趨緩,但隨之影響台灣地區天氣系統的,就是菲律賓東方海面正在醞釀的熱帶低壓,預計最快明(29)天就會發展為9號颱風「梅莎」。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下周一(31日)、二(9月1日)是梅莎接近台灣東部海域的時間點,東半部及東北部仍要嚴防外圍環流影響。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約850公里,台灣東南東方約1100公里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發展生成,預期可能在明天就有機會正式被命名為今年第九號颱風梅莎(Maysak,柬埔寨提供名稱,是柚木的意思)。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認為,預期未來可能先朝向日本琉球到台灣宜蘭東方海面宮古島附近通過,然後再往韓國附近前進,接近台灣東方海面時間點大約在周一到周二間,雖未直接侵台,但仍是要留意外圍環流對台灣所帶來的影響。

不過彭啟明表示「這只是未來的預測」,由於太平洋高壓有東退趨勢,未來移動仍受到高壓勢力影響,也不排除較接近宮古島附近,這對台灣東部海域影響較為顯著,目前海溫或低壓環流的發展,很有利於颱風快速成長,提醒大家,下周一二在東部或東北部的海域有水上活動,務必要留意可能有較大浪高或要注意可能有長浪發生。

台灣的天氣也因為這個颱風連動影響,大致上若不是直接侵襲,除了要注意東半部及東北部受到颱風環流影響,可能風勢較大,反要留意是否有下沉氣流發展,各地會較熱,也仍有午後雷陣雨發展機會。

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約850公里,台灣東南東方約1100公里海面上,有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發展生成。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