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資安公司Avast警告,近期有駭客在網路上散播冒充知名防毒軟體「Malwarebyte」的假程式,民眾下載後,就會偷偷利用個人電腦的資源挖礦,以獲取加密貨幣,用戶要多加小心。

Malwarebytes是一家美國資安公司,旗下同名防毒軟體擅長偵測並刪除微軟Windows電子裝置上的惡意程式,不料現在出現仿冒品。Avast在官方部落格發文表示,近期發現網路上出現假的Malwarebytes防毒軟體,內含挖礦程式碼,一旦用戶下載安裝後,就會盜用受害人的電腦資源用來挖掘門羅幣(Monero)。此外,駭客也可以將受害人的電腦做為跳板,把惡意程式散播給其他電腦。

資安專家指出,這款假防毒軟體主要在俄羅斯、烏克蘭和東歐傳播,公司已經保護近10萬名用戶免受侵害,並通報Malwarebytes官方。雖然到目前為止,還不清楚這款假軟體的散播源頭為何,但可以確定絕非從Malwarebytes官網散布出去。建議民眾若想使用防毒軟體,應從官方網站等可靠來源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