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把葉彥伯引發的防疫爭議,稱為「普篩之亂」。落幕了,事件中企圖打擊、瓦解防疫中心,甚至不惜動搖國本之輩,我們是不是應該拿出照妖鏡,讓他們一一現形。

第一罪人非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莫屬。在事件之初,竟然以「陳時中負面能量提高,鼓勵立委下去加油」。之後,又傳出國民黨中央意圖串聯14縣市長,聯手與防疫中心對抗。這位外表溫文儒雅的主席,安的是什麼心?

江啟臣出身豐原農家,自小奮發向上,學、經歷俱優,也是國民黨耀眼明星。想不到他的政治邏輯是為了打擊執政黨,即使擾亂防疫,置台灣社會於疫情風暴也在所不惜。令人既感嘆,又憤怒!

其次,是楊志良、葉金川、邱淑媞之輩。政治人物因對立而攪亂一池春水,也就罷了。此三人中,楊、葉都曾任衛生署長,邱也是衛生界高官,竟然在事件中火上加油。他們都曾領導醫療、衛生,試想如也被這樣杯葛、踼館,如何貫徹規劃、政策。

葉金川、邱淑媞2003年SARS風暴時,即輔佐台北市長馬英九對抗中央。當時朝小野大,國會藍大於綠,加上馬彼時聲望如日中天,擅自封鎖和平醫院,把防疫搞得大亂,人心惶惶。好在這次國會綠大於藍,且防疫中心普受社會肯定,否則難保又重蹈覆轍。

第三是當事人葉彥伯。葉彥伯勇於任事,曾破獲塑化劑、黑心油,博得「食安英雄」。尤其他面對財大勢大的頂新集團毫不妥協,是罕見衛生高官。但他這次的「勇於任事」,卻將他的英名毀於一旦。

葉彥伯最爭議的,是確知自己違抗疏失了,竟說「重來我還是會做」。這種堅持「錯到底」的官員,令人不敢恭維。不過,他在「萬人檢測」報告公布時,坦言「台灣社區是安全的」,無異唾沫自乾,也證明現階段普篩是沒必要。這位勇於任事的局長,這次看來是有嚇到了。

其他如陳秀熙、詹長權…等,大家也應繼續觀察。因為他們在事件中的言語,令人難測高深,他們的目的讓人有股煙霧未散。

陳時中則在事件中,展現大將之風,面對責難不急不徐,沉著、冷靜面對。他一開始祭出政風查察,被百般攻擊,事後證明是對的。公務單位衍發爭議,由政風查察釐清,也可追究權責歸屬。他領導的防疫團隊優秀、堅強,這是台灣人的福氣。

不過,陳時中的防疫中心,讓台灣平和度過春、夏兩季。但世界衛生組織都已警告疫情將在秋天再起,病毒的變化更詭譎難測,台灣和各國一樣,還是要面臨更嚴酷考驗。期待陳時中,也要期待大家配合,期待天佑台灣。

 

「普篩之亂」第一罪人非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莫屬。   圖:謝孟華/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