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國調查個鬼啦!美國1名高級官員對英國《金融時報》爆料,世界衛生組織(WHO)的1個研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起源的2人研究小組,前往中國調查,在北京待了3個禮拜,卻完全沒有訪問武漢,「現在找到一點點蛛絲螞跡的機會都沒有了」。這份報導,已經引起了西方國家對北京當局承諾調查這場大流行疫情病源的擔憂。

該報導指出,聯合國機構證實,這個2人研究小組在訪問中國的3星期行程中,並沒有造訪中部城市武漢,根據中國官方報告,該城市2019年12月發現第1例武漢肺炎病例。

WHO並沒有主動告知大眾這件事,只表示,該團隊只是在全面調查該病毒的國際使命下先奠定基礎,對於未來工作隊是否會訪問武漢,該組織回答也模棱兩可。

要不是美國這位高級官員爆料,恐怕全世界都要被矇在鼓裡。對此,澳洲議員夏馬(Dave Sharma)抨擊,WHO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早期反應,被國際認為似乎希望避免冒犯中國,如今看來是對的,國際對WHO提出嚴重關切也是正確的。

夏馬砲轟WHO,如果這一指控得到證實,那就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把成員國的政治敏感性,置於世界公共衛生利益之上,成為另一起令人不安的事件,全世界現在都承受著這項政策的巨大代價。

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對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合法性的質疑「完全沒有道理」,聲稱中國已採取負責任的行動,防止病毒復活。

但中國似乎刻意規避責任,根據最新數據,全球確診武漢肺炎人數已經突破2400萬,此波疫情奪走80多萬人性命,中國卻是在疫情爆發逾5個月,才同意WHO派人調查。

在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初期,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被國際轟「舔中」。   圖:翻攝自譚德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