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死鴨子嘴硬,不認在南海軍事擴張,美國軍事專家薩頓(H. I. Sutton)再秀出1張新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已經在海南島榆林海軍基地附近的南海,建造航空母艦所需的乾船塢,顯示解放軍正在加強海南的戰略基礎,並很快就會在南海設立永久航母基地。

薩頓在《富比士》雜誌撰文指出,乾船塢對於讓戰艦保持戰鬥狀態很重要,而航空母艦因為特殊的規模,需要特殊的設施。根據d-atis取得韓國與歐洲太空總署新的衛星照片,在海南建造的新船塢幾乎是中國航母的理想尺寸,而且位於內港入口附近,包含1個地下隧道,可以保護潛水艇免受空襲。

文章表示,該航母乾船塢屬於榆林基地的一部分,南海西沙群島的永興島有一條大型跑道,最近有殲-11與殲轟-7反艦攻擊戰鬥機在那裡起落。航母的常駐將大大增加中國在該地區的火力。

薩頓認為,中國聲稱擁有幾乎全部的南海主權,包括其他國家控制或主張的水域和島嶼,因此與該地區其他國家都鬧出領土爭端;但是,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海軍能力可以與中國相比,如今隨著航空母艦的常規部署,這一差距將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