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將在法國南部設立「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深化台法交流,法國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當局是根據法國法律做出的決定。

就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8日到訪法國之前,台灣外交部25日表示,將在法國南部的艾克斯普羅旺斯市設立「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對中國外交而言, 無異ㄧ個重大打擊,也顯示COVID-19疫情後,歐洲改變了對中國的態度;中國也意識到這個轉變,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歐呼籲歐洲團結起來反對中共後,王毅便風塵僕僕到訪歐洲五國,被媒體認為是在搞新冷戰,防止美國建立聯合抗中的跨大西洋聯合戰線。

僅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邦交國和台灣進行各種形式的官方接觸和往來,包括互設官方機構,希望法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但是ㄧ向被國際社會認為與中國關係友好的法國,外交部今天也回覆有關台灣辦事處成立理由的問題時表示,台灣當局是在尊重法國法律的情況下而做出的決定。

法國總統府昨天宣布,馬克龍將於周五下午巴黎時間15點30分,在總統府會見中國外長王毅,此次會見是在法中「戰略對話」的框架下進行。

王毅這趟歐洲行,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中國爆發後首度出訪。王毅此行拜訪國家還包括德國、荷蘭和挪威,他訪問法國時也會與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會面。

勒德里安昨天則在法國雇主暑期大學發表講話時指出,「中國既是我們的夥伴,也是競爭者及體制上的對手。」

勒德里安表示,法國的目標仍然是重新平衡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關系,「在這方面與歐洲特別是與德國一致,以更有效地捍衛我們的利益。」

我國在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新設辦事處。   圖:擷取自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