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售龍頭沃爾瑪(Walmart)出手,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最快可能在48小時內與微軟(Microsoft)達成交易,金額約在200億至300億美元之間。不過有知情人士表示,抖音還沒做最後決定,包括甲骨文(Oracle)等其他美國公司也都想搶標。

美國CNBC報道導,沃爾瑪證實,正聯手微軟公司收購抖音在美國的業務部分,沃爾瑪表示,抖音融合電子商務與廣告業務,有助沃爾瑪拓展第3方平台。

不過抖音的業務出售必須獲得美國及中國政府的批准,以防止其中一方突然反悔。雖然目前看起來微軟與甲骨文都是志在必得,但CNBC記者認為,微軟搶到手的機率較高,而且有可能在48小時內完成交易協議。

路透社也報導,抖音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已經要求工程師做好準備,一旦要停止美國業務運作時,必須有應急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上任才3個多月的抖音全球CEO梅耶爾(Kevin Mayer)突然請辭,由於正值出售談判緊要關頭,格外引人注意。有消息指出,梅耶爾疑似不滿被排除在與微軟、甲骨文公司的交易談判外,憤而離職。

據了解,梅耶爾被爆想要自己開一家獨立的科技公司,由一群投資者共同買下抖音,如果成功,他很有可能留任;但現在他選擇離開,多少可以嗅出抖音出售給某大公司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