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專家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今(27)日對澳洲智庫發表視訊演說,強調台灣和澳洲是互惠的盟友關係,與中國駐澳洲公使王晰寧昨天對澳洲發表的言論充滿「戰慄與服從」,形成鮮明對比。

蔡總統在「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舉行的「印太領袖對話」發表演說時表示,台灣和澳洲皆是印太地區重要成員,希望澳洲認同台灣安全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雙邊基於自由、民主等共享價值的互惠互利關係日益緊密。

蔡總統說,做為民主盟友,台澳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也相互幫助,當前情勢需要齊心協力,要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站在世界民主的前線,將基於共享價值和共同利益,繼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建立更堅實的安全夥伴關係。

反觀中國駐澳公使王晰寧昨天在坎培拉對「全國新聞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發言時,批評澳洲推動調查新冠病毒源頭是「單獨針對中國」,不但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也「缺乏最起碼的禮貌和外交」,背叛了中國。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隨後在推特發文指出:「中國的王晰寧昨天發表演說,言中盡是暗示要求澳洲對中國的願望『戰慄與服從』。台灣蔡英文總統發表的演說,則強調民主的對等雙方間相互尊重、合作和共榮。」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家戴維斯在推特發文,對蔡總統與中國駐澳公使王晰寧的演說做出評論。   圖:翻攝Malcolm Davi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