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從未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一直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但中國不願接受這個事實,不斷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否認我國的存在,一旦出現承認台灣、支持台灣的言論,便會吸引大量中國「五毛」網軍辱罵、挑釁。對此,蔡英文總統27日深夜在推特貼出4張圖,並表示:「那些懷疑台灣存在的人,這是我的回應。」

蔡英文在推特貼出4張與支持者互動的圖片,第1張圖寫著:「台灣就是台灣,我們的存在不容質疑,我們有我們的政府、自由的選舉,我們的民眾能選擇自己的領導人,我們還擁有自己的軍隊和民主機制,從來沒有在北京的管轄之下。」第2張圖寫著:「我要強調台灣的未來,是取決於台灣人民,這是我們所堅持的。」

蔡英文所貼出的第3張圖寫著:「我還想重申我們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承諾。只要中國有助於建立有益的關係,我們願意與中國進行討論。」第4張圖則寫著:「重要的是,與中國之間的協商必須建立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如果這些條件得到支持,台灣願意促進兩岸互動。」

蔡英文27日在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Dialogue)發表視訊演說,獲得國際社會好評,蔡英文更擷取上述談話回應「那些懷疑台灣存在的人」,強硬表明「台灣就是台灣」、「台灣的未來取決於台灣人民」、堅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