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韓國電視台的音樂節目收視率正在不斷地降低,話題性也越來越少。 反倒是放在YouTube頻道上的「直拍影片」(只集中拍一個藝人的舞台記錄影像),點閱數和影響力十分驚人。近日音樂節目《THE SHOW》的直拍影片,被網友發現遭到下架,電視台和經紀公司收入分配問題才浮上檯面。

YouTube頻道近年興起,粉絲不再只能守著電視看直播,越來越多人選擇在網路上找影片來看,電視台也跟上趨勢,除了原本的舞台影片外,更推出「直拍影片」讓粉絲能自行決定要看誰。直拍影片全程只會對準一位藝人,無論是舞蹈力度、表情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比起全團的舞台影片,許多粉絲更喜歡看這樣的直拍影片。也有很多原本默默無名的偶像,因為一次的「傳奇直拍」就能翻紅。據悉,人氣偶像團體的直拍影片,每位都至少能達到10萬以上,若是BTS防彈少年團的更可以有破億點閱。這些點擊率帶來的廣告收益,絕對不是一筆小數目,然而舞台上表演的藝人們或經紀公司卻拿不到任何收入,因此引爆爭議。

在韓國經紀公司聯會、韓國演藝製作者等協會的反應下,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也意識到電視台的這種慣行,正在推進電視台和各個經紀公司制定標準合同。演藝經紀公司的代表說:「以往藝人只做音樂節目,就只收取演出費,但電視台通過二次製作(指製作直拍影片)獲得收益是不合理的。」

據報導,上月底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透露,正在擬定電視台與娛樂演藝公司之間的相關合約,在今年有望簽訂相關規範,隨著規定的生效,電視台恐不會再將音樂放送直拍影片上傳到YouTube。許多粉絲紛紛表示,希望電視台與經紀公司之間能順利解決,想要偶像不吃虧的同時,也還是能繼續看到好看的直拍影片。

EXO KAI在《LOVE SHOT》的舞台表現,被粉絲稱為傳奇直拍,目前有500萬點閱率。   圖:截圖自YouTube

防彈少年團的成員幾乎都能有破億點擊(圖為V的直拍影片,目前已有1.2億點閱)   圖:截圖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