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8月底即將率團訪台,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也將一同前來,歐洲議會及美、加、澳等8國共68位國會議員日前發表國際連署聲明強力支持,呼籲民主國家領導人加入展現團結。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7)日不滿地譴責這種「卑劣的行徑」,他也要求捷克應「正確、慎重」處理涉台相關問題。

對於特維齊將率90人代表團訪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此行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支持外,近70名來自世界各地民主體制國會議員也給予支持,外交部將持續深化台捷雙邊合作,以利後疫情時代全球政經情勢的穩定發展。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日前指出,蔡總統預計將於9月3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維特齊議長訪團。他表示,總統府期盼透過此次與維特齊訪問團面對面的互動交流,促進台捷雙方經貿投資、科技醫療、觀光文化等領域深化合作。

對此,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釋出影片,趙立堅今天被外媒問到:「捷克訪問團將與台灣總統蔡英文見面」事宜,他表示:「我們只承認你說的這個人是台灣地區領導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趙立堅批評,「捷克個別政客出於一己私利,罔顧中方嚴正交涉,無視捷克主流民意,公然違背捷克官方一貫承諾的、奉行的一個中國原則,執意赴台進行所謂的訪問,這是帶有引號的『訪問』,蓄意破壞中捷關係政治基礎」。他直言,中方譴責這種卑劣的行徑,敦促捷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正確、慎重處理涉台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