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維多利亞州政府去年與中國簽署一項協議,加入中國標誌性基礎建設計畫「一帶一路」;但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禁止華為等議題導致中澳關係持續惡化。外媒今(27)日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正擬訂新的法律,通過後可望能推翻雙方簽下的「一帶一路」協議。

據《彭博社》報導,澳洲副總理麥科米克(Michael McCormack)週四透露,對於維多利亞州政府先前與中國簽署的協議,聯邦政府可能會尋求「有望於今年通過的新法律」來推翻這項計畫。他透露,這項法案將在下週出爐,這將涵蓋基礎建設、貿易合作、旅遊、科學、衛生和教育等領域。

麥科米克指出,莫里森總理已和維多利亞州政府進行討論,這項法律對一帶一路的影響,「我們要確保如果安排到位,則符合國家利益」。儘管中國仍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但自從實行科技干預手段以來,兩國的關係即明顯惡化。

今年4月,以莫里森為首保守黨政府曾呼籲各界「對新冠病毒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自此之後,雙方關係破裂。一名中國外交官指出,中國對澳洲要求調查的行為感到「不公平」;此外,訪澳中國外交官也沒有就「北京對牛肉和大麥出口的貿易制裁,是否是報復」的問題提供明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