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兩岸爆發衝突的可能性,總統蔡英文說,各方必需審慎約束,才能避免兩岸爆發衝突。但「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因此,各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蔡英文日前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 Dialogue)系列活動發表視訊演說及回答書面提問。

對於提問,「如何解讀一中政策?是承認中國大陸的主權,或是接受競相主張一中的現狀?」蔡英文回應,如同習先生去年初的聲明,北京的一個中國在本質上就是「一國兩制」,這是台灣人民無法接受的,尤其是已經目睹了香港的情況。

蔡英文說,台灣是個民主蓬勃發展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沒有管轄權,台灣的公民享有完全的政治權利,拒絕任何矮化台灣的意圖。

對於「台灣要尋求獨立嗎?有可能統一嗎?」提問,蔡英文說,「台灣是台灣,我們的存在無庸置疑。我們有自己的政府,有自由的選舉制度,人民可以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也有自己的軍隊和民主制度,不曾接受過北京管轄

但蔡英文也說,「台灣的未來完全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我們一直的堅持

她說,她致力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只要有助雙方互蒙其利,樂願與中國協商,重要的是協商必須是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項原則。「和平」,就是致力維持兩岸和平,而對岸也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則是雙方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北京一定要體認到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人民決定;而「對話」,就是在不預設政治前提情況下,不迴避與北京進行對話。如果能秉持這些原則,台灣願意推動兩岸互動。

對於「兩岸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如何?」蔡英文說,各方必需審慎約束,才能避免兩岸爆發衝突。期盼北京保持自制,克盡身為區域大國的義務。國際社會密切關注香港局勢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也因此更嚴密監控台灣海峽的情勢。

但蔡英文也說,「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因此,各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蔡英文說,談到與澳洲的互動,由衷感謝澳洲聲援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包括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此次疫情更彰顯讓每個國家充分參與國際社會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健康及公共安全領域。相信台灣的國際參與和在國際組織發聲,對世界各國人民非常重要。

蔡英文說,她希望澳洲也認同台灣安全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在香港事件之後,台灣站上自由民主的更前線,當然希望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合作,以確保台灣的安全,有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

ASPI為澳洲外交曁區域安保議題重要智庫,具高度政策影響力及代表性。ASPI於當地時間827日下午3時(台北時間下午1時)在官網線上直播,並邀請台灣國防研究院執行長林成蔚與 ASPI執行長Peter Jennings、分析師Samantha Hoffman及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中國研究計畫資深講師韓馬克(Mark Harrison)等學者,針對總統演說及答問內容、台澳關條發展及區域情勢等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