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今(27)日舉行開幕啟動儀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北流董事長黃韻玲等人都出席,蔡總統、柯文哲幾乎零互動。活動結束後,蘇貞昌則陪同蔡英文前往巡視場館,但柯文哲並沒有陪同,而是先行離開。北市府副發言人林珍羽表示,文化部昨下午5點多才通知蔡總統會參觀北流,但柯市長已有安排行程,所以由專業的北流董事長黃韻玲陪同。

從規劃到興建完成達17年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今日下午開幕。這也是近期,蔡英文與柯文哲再度同台。為了防疫,蔡英文、蘇貞昌與柯文哲的座椅安排都有一定距離,三人整場活動下來並沒有太多互動,蔡總統、柯文哲兩人除了上台致詞時,互提對方的職稱「蔡總統」、「柯市長」,蔡英文也提到「柯市長」及其團隊興建北流外,幾乎是零互動。

蘇貞昌致詞指出,北流從籌備到開幕花了17年,2006年拍板的行政院長,正好就是他,他不敢居功,但今天能躬逢其盛、何其榮幸,且年底南部流行音樂中心也將開幕,若不是一棒接一棒、一代接一代的努力,哪能有這麼精彩的舞台。

蘇貞昌強調,台灣從live house幾百人到2000、3000人場地,接下來就要1萬多人的小巨蛋,天王級才用得上,現在有北流中心,這不是中途之家,而是給需要再一步施展的音樂人很好的動力,期待這地方能夠真正給音樂人好舞台,讓演出精彩。

蘇貞昌說,中央出非常大力量,經費出了60億、佔96%,北市府出2.6億,但是由北市府興建,他也非常感謝北市府的努力。

柯文哲致詞也提到,這裡不僅有表演廳、文化館、產業區,表演廳這裡是6000人,在外面還有比較小的live house,200、800、1600人及戶外場所可以裝3000人。整個將來也是台灣流行音樂人才訓練的重要基地,錄音室、排練場都有設計,還有流行音樂文化館,能將台灣過去在亞洲相當有名流行音樂把整個歷史呈現,這是完整的音樂園區。

這場活動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文化部發出的新聞稿及蔡英文、蘇貞昌致詞時,都是以「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稱呼,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台時則以行政法人的名稱「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稱呼。

有趣的是,最後進行啟動儀式時,蔡英文手持著「play鍵」手板;蘇貞昌、李永得是「暫停鍵」;柯文哲與黃韻玲則是「record鍵」,不知主辦單位是否有何特別影射。

此外,活動落幕後,蘇貞昌陪同蔡英文前往參觀北流場館,但柯文哲並沒有陪同,而是先行離開。

北市府副發言人林珍羽說明,主因是昨天下午5點多時,文化部才通知蔡總統會來參觀,原本以為只有參加開幕儀式,且柯市長行程2周前已經底定,所以由專業的北流董事長黃韻玲來陪同總統參觀。

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出席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典禮,但儀式中兩人並無互動。   圖:張良一 / 攝

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出席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典禮,但儀式中兩人並無互動。   圖:張良一 / 攝

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出席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典禮,但儀式中兩人並無互動。   圖:張良一 / 攝

總統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出席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典禮,但儀式中兩人並無互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