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萬人血清抗體計畫的檢驗結果,今天上午公布,初步結果完成「4841人」抗體檢驗,中和抗體陽性者共4人,高危險群陽性率是萬分之八點三,印證一般民眾在社區裡相當安全,社區感染也非常低。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根本只有完成4千多人,哪來的萬人?」王定宇痛批,唯恐台灣不亂的造謠者,有的是媒體、有的是名嘴、有的還是醫療專家,是否踩到了法律的紅線,檢察署不可以鄉愿不理!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指出,一個前提再來看看這個所謂的「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研究」,這是針對「高風險群」進行檢測,風險比例本來就比全體社會取樣高。縱使採自「高風險群」,沒有萬人,總共檢測「4841人」,只有「4人」有抗體,比例是0.083%,「所以台灣整體社會的比例應該是比高風險群更低,可以判定台灣社區感染的風險極低。」

王定宇說,再與國際相較,以東京為例是0.1%(此為一般篩檢而非高風險群篩檢),東京是台灣的1.2倍,是大阪是0.17%,大阪是台灣的2倍,「台灣的防疫真的做的很好,社區潛在風險極低極低極低。」

王定宇提到,某些媒體和所謂專家過去所散播的「假數據」,導致恐慌的「謠言」,像「彰化血清抗體檢測,萬人無症狀感染者」、「萬人中高達百分之一有抗體,社區恐爆發感染」、「完成5000人,百分之一有抗體」,根本只有完成4千多人,哪來的萬人?哪來的5000人?然後哪來的結果報告?這些人和媒體是否踩到了法律的紅線?

王定宇指出,「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王定宇痛批,「這些唯恐台灣不亂的造謠者,有的是媒體、有的是名嘴、有的還是醫療專家,檢察署不可以鄉愿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