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財政部為首的四個政府機構警告,自今年2月起,北韓駭客積極入侵全球銀行,透過詐欺轉帳、網攻自動提款機(ATM)逼其吐鈔等方式取財,目的是為了援助「偉大的祖國」。

過去幾年來,美國政府和民間資安公司都曾指控北韓駭客入侵亞洲和非洲多間銀行竊取大筆金錢,但《路透》(Reuters)報導,最近這類行動的規模和複雜度明顯提升。

美方指出,這項名為「快錢」(Fast Cash)的行動出自北韓駭客集團BeagleBoyz之手,該集團已從全球銀行盜走近20億美元,手法包括入侵銀行SWIFT系統盜轉款項、攻陷銀行支付交換系統讓ATM自動吐鈔、釣魚郵件攻擊等。

美國國土安全部(Homeland Security Department)高級網路安全官員Bryan Ware表示,北韓駭客的思考方式十分靈活,他們會視情況調整策略,透過違法網路操作來攻擊金融及其他部門。

資安專家和外交政策分析人士認為,這些駭客的行動不是為了滿足自身需求,而是為了替北韓政府籌措財源。因為在美國等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下,北韓目前資金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