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今(26日)進入第三天,副總統潘斯伉儷接受提名並接棒壓軸演講,而在川普競選團隊的嘉賓名單中,赫見旅美民運人士、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他除了是共和黨全代會迄今首次亮相的華人面孔,更在演講時砲轟中國恐嚇人民威脅全世界福祉,大讚川普的對中政策。

陳光誠來自中國山東,因眼疾未治,自幼雙目失明,他未經專業法律訓練,自學法律知識為村民和殘疾人士維權,曾入選美國「時代」雜誌2006年時代百大人物;陳光誠因在2005年揭露山東省臨沂市政府強制墮胎遭軟禁,隔年被捕入獄,刑滿出獄返家後繼續被軟禁,直到2012年陳光誠躲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同年5月和家人抵達美國,並開始進修法律。

近來年川普政府對中政策愈趨強硬,從貿易戰加稅到打擊間諜活動、保護智財權、認定中媒為中共喉舌等輪番舉措,向選民展現他對中國的強硬姿態,目前美國民眾也將中國視為首要威脅,對中極為反感;此次邀陳光誠在共和黨全代會演說,或與他合理化「中國牌」與強打「移民實現美國夢」的動機不謀而合。

中國人權律師陳光誠今在美國共和黨全代會,砲轟「中國是人道主義的敵人,恐嚇自己的人民,也威脅全世界的福祉。」同時讚賞川普結合盟友對抗中共極權,讚許勇氣可嘉: 「挺身對抗不義並不容易,對川普來說也是如此,但是他展現出他有勇氣挑起抗爭。我們需要支持、需要選票,為了世界支持川普。」

中國民運人士陳光誠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