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2013年至今一直在實施南海建島工程,如今中美南海局勢緊張,美國商務部於當地時間昨 (26) 日宣布將制裁24間參與南海建島的中國企業,其中包含港上市的中國交通建設旗下5家公司。對此,北京方面多次回應,南海是中國固有國土,中國在自己國土上建設是完全正常的,也是國際法承認的一個主權國家的正常權利。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美國、中國的鄰國以及國際社會指責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以及為中國軍方修建『人工島』。今天被指定的這些實體在『人工島』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必須被追究責任。」隨即,美國商務部官方推特也發布了這一消息。

關於南海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重申 :「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在自己的國土上開展設施建設,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是完全正常的,這是國際法承認的一個主權國家的正常權利。」

相較於越南於2017年開始修建南海上越南佔據的島嶼,中國的修建被認為政治意義及「侵略性」極重,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國在「​​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且會致力於與東盟各國合作:「近來南海局勢正在趨於平穩,向著積極方向發展。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努力,多做有助於促進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