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員黃捷昨宣布退出時代力量,痛批黨中央以經驗法則選人入黨,並點名黨秘書長陳志明審核入黨標準因人設事;對此,陳志明今天(27日)指出,除了黃捷胞妹黃榮與其他人共刷卡繳黨費外,還出現居住地與通訊地皆與雲林縣無關的情況下,領取黨證地點皆填寫於雲林黨部領取情事,且此案處置發生在補選發生前,黃捷的說法時間、邏輯均不正確。

時代力量改選決策委員,25日展開為期3天的網路投票,卻傳出黃捷妹妹黃蓉「被投票」爭議,黨中央昨天說明,因黃蓉和11名申請入黨者持同張信用卡繳黨費,不符合經驗法則,才會尚未通過入黨審查。

質疑黨中央因人設事、選舉不公,黃捷昨晚宣布退黨,並質疑陳志明能決定誰能優先入黨,並以人「經驗法則」來審查入黨資格。

對此,陳志明透過臉書說明,黨內今年5月底開始發生規則性命名的電子信箱申請入黨的異常狀況,發現大量代繳黨費、資料查對不符、紙本申請資料遭到塗改,甚至非本人申請入黨之情事。

對此,決策委員會於7月4日,由林易瑩、曾威凱、李少彣、吳韋達、林于凱、陳薇仲、曾玟學、陳志明、徐永明等9位委員,現場查閱入黨申請文件後,共同決議,因雲林、宜蘭黨部入黨異常情形嚴重,決策委員會共同決議由曾威凱、陳志明,約談兩位地方黨部主委,以釐清相關事況發生原因。

至於黃蓉案件,陳志明解釋,除了昨天下午選舉委員會記者會說明,出現12人共同刷卡繳費之情況外,還出現此案12人居住地與通訊地皆與雲林縣無關的情況下,領取黨證地點皆填寫於雲林黨部領取,此一異常情況,亦屬前述雲林黨部入黨異常案範圍。

陳志明說,隨後在取得兩位主委相關說法後,決策委員會於7月30日,由邱顯智、林于凱、陳薇仲、陳志明、徐永明、林易瑩、吳韋達等7位委員共同決議,暫停雲林及宜蘭黨部兩位主委之職權,並將全案送交紀律委員會調查。

陳志明說,7月30日決策委員會共同決議之後,才發生總辭與補選,黨部同仁依照決策委員會決議執行相關事務,係在補選開始以前,並非在選舉過程中,黃捷主張此案因他或紀律委員,影響申請者投票權益,時間與邏輯均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