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結果今(27)天上午舉辦說明會,研究人員之一的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公布受試者採檢數據,共檢驗了高風險族群的4841人,其中4位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陽性率僅萬分之8.3,顯示台灣的狀況相當安全,中央的防疫政策很有效。

葉彥伯說明,血清抗體檢測的目的是在於回溯調查過去的疫情,而台灣的病例少,感染率也低,因此研究鎖定在疫情處於高峰的23月期間,最有可能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包括確診接觸者、醫護人員以及入境居家檢疫者等。

研究計劃首先針對指揮中心在1-4月已經宣布確診的18名病患,在康復幾個月之後進行抗體採檢,發現全部都產生具保護力的中和抗體。由於間隔將近100天左右都還有抗體保護效果,這對疫苗的研發將會是非常正面的訊息。

至於疫情的高風險族群,總共採檢了4841人,當中只有4位產生中和抗體。葉彥伯表示,即使在最容易感染的族群當中,也都只有萬分之8.3的陽性率,那就印證了一般民眾在社區裡面相當安全。

葉彥伯強調,這次研究在國內是第一次用科學性的血清抗體調查,來證明彰化很安全,而彰化過去是第一個本土病例和死亡病例發生的地方,也間接表示台灣很安全。這也顯示中央的防疫政策是很有效的,大家要一起配合中央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