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進行COVID-19(武漢肺炎)萬人血清抗體調查,今天(27)舉行調查報告會,向大眾說明第一階段研究成果。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今日也出席會議。莊仁祥表示,他對這研究有相當大的期待,不但可藉此了解今年2、3月期間高危險群感染狀態,也可以了解台灣精準防疫的系統漏洞,並解除指揮中心是否蓋牌確診人數的懷疑。

莊仁祥表示,COVID-19(武漢肺炎)這個新興傳染病從去年底開始到現在只有8個月,但已經在全球187地區國家造成2400萬人感染,超過82萬人死亡,死亡率大約3.4%。台灣在全民努力下目前只有487例確診,而且超過81%是境外移入。雖然還是有7人死亡,但和鄰近國家相比算是輕微。

莊人祥指出,武漢肺炎會出現無症狀感染,有些國家檢驗的量能不是太夠,如果只看實驗室確診個案數,的確容易低估真實感染情形。台灣因個案數少,加上血清抗體檢測還有偽陽性可能,對於是否應該進行血清調查一直有兩派不同意見。

前幾天莊人祥在台大受訪時指出,他對這研究有相當大期待,可藉此了解2、3月期間高危險群感染狀態,也可以了解台灣精準防疫系統漏洞有多大。

莊人祥說,這次的彰化縣調查報告過程一波三折,全國民眾都非常關注研究結果,也謝謝研究團體排除萬難向大家報告。除了滿足大眾好奇心,也能解除指揮中心是否蓋牌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