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團與日本團之後,90多人的捷克參訪團即將在8月底來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所有行程的路徑動線都會經過檢視,相關的防疫措施也會充分落實,如果出現個人脫離「外交泡泡」的情形,就會開罰。

陳時中指出,這次捷克團來台參訪,除了外交上,經貿相關的議題會談得比較多,防疫上也會有交流。由於人數較多,除了「外交泡泡」,還多了一個「商業泡泡」。

陳時中強調,對於每一個訪問的地點,或是居住的區域,都在指揮中心的檢視當中,包括路徑出入、廁所使用規定,相關的防疫人員也會先通過訓練。另外,參與的行程的台灣民間團體,對於防疫措施有任何相關的問題,都開放通報。

事後消毒方面,指揮中心建議外交部可以外包公司,統一針對所有行程地點進行消毒,或是請國防部的化學兵協助,確保這件事情規格化,讓大家更放心。

由於捷克團來台採取團進團出的方式,如果有人脫離「外交泡泡」,陳時中相信一定會有罰則,但是如果有動線的管制,或是服務人員的陪同,單獨行動還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