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加入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領的代表團,將在本月底二度造訪台灣。賀瑞普說,此行主要目的是強化與姐妹市台北市的關係,並促進兩國在科技等領域的交流。

賀瑞普(Zdeněk Hřib)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對能隨參院代表團再度訪問台灣感到非常榮幸。他說,這次出訪台灣,一方面可延續去年3月以市長身分第一次訪台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是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年初訪問布拉格的回訪。

賀瑞普表示,布拉格與台北是姐妹市,共享自由民主和永續發展的價值,雙方在經濟和文化領域有許多合作的機會。這次台灣行的第一優先是強化布拉格與台北的關係,他因此非常期待會晤台北市的代表,並感謝台北捐給布拉格醫院的醫療器材。

賀瑞普指出,台灣尤其在科技領域能給捷克很多靈感。身為布拉格市長,他相信自己能與訪團成員分享許多與台灣交往的正面經驗,並促進兩國在人工智慧和永續發展等領域的交流。

應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即將在29日搭乘華航包機訪問台灣,訪團成員包括政治、企業、學術、文化界代表約90人。

按照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這是捷克1989年轉型為民主國家以來最高層級的訪台代表團,象徵台灣在歐洲的外交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