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日動作頻頻,本月宣布台海軍演。美國25日派遣U-2偵察機前往中國舉辦軍演範圍進行偵蒐任務。對此,中方除了對美方提出嚴正交涉,26日從內陸青海、沿岸省份浙江2地,朝南海發射東風26、東風21共2枚飛彈,中方也再度發布「實際使用武器訓練」警告,外界解讀中方此舉是向不斷派出軍機的美方示威。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解放軍26日上午朝南海發射2枚飛彈,其中一枚東風-26B飛彈是從青海發射,東風-21D飛彈則是從浙江發射。東風26飛彈有「航母殺手」之稱,射程為4000公里,可對地面或海軍目標進行核打擊或常規打擊;東風21飛彈射程約為1800公里,中國官媒稱該飛彈是東風系列中最先進的,也聲稱它是世界上第一枚反艦彈道飛彈。

報導指出,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問台灣後,解放軍宣布舉辦「捍衛國家主權」演習,卻仍遭美國軍機闖入演習範圍進行偵蒐,1名解放軍消息人士透露,兩枚飛彈都是朝海南省與西沙群島之間的海域發射。中方發射飛彈的目的是提升自己能力,以拒絕其他國家部隊進入有爭議的南海地區,也是因為美軍軍艦、軍機頻繁進出南海,中方認為美方增加地區潛在風險,透過發射飛彈做出回應,同時中方也不希望鄰近國家誤解北京的目的。

香港軍事評論員宋中平則認為,中國發射飛彈顯然是在向美國釋出訊號。他表示,美國持續在台灣與南海議題上測試中國的底線,促使中國展現自己的軍事力量,以讓華府知道,即使是美國航艦都不能在中國近岸展現全部實力。

另外,中國浙江省海事局26日發布「浙航警0610」航行警告,2020年8月27日上午8時至2020年8月30日晚間6時,將在舟山東南方向東海海域進行「實際使用武器訓練」,禁止任何其他船隻駛入。據了解,中國13日宣布台海軍演以來,相繼在南海、渤海、東海、黃海等海域發出航行警告,而美軍在此期間也派出軍機至相關空域進行偵蒐,更派出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航行經過台灣海峽,數度引發中方不滿,要求美國立刻停止挑釁,美中關係也因此愈趨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