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甩親中形象,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重砲出擊,競選團隊發言人貝茨(Andrew Bates)26日,以「種族滅絕」(genocide)定義中國新疆針對維吾爾民族進行的各種打壓手段。根據《國際法》,「種族滅絕」是極嚴重的罪行,而美國政府目前謹慎並極少採用,但稍早前,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在考慮,將北京的殘酷鎮壓如此定義。

美國新崛起的即時新聞網站「Axios」報導,拜登陣營發出聲明,指控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與其他少數民族的壓迫,是「種族滅絕」,而拜登「堅決反對」(stands against it in the strongest terms)。

該陣營發言人貝茨還表示,如果川普政府可以像拜登一樣,做到這一點(反對中國種族滅絕),那麼當務之急就要看川普將採取什麼行動,而且他還必須為寬恕維吾爾人遭受這種恐怖待遇道歉。因為白宮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新書中爆料,川普曾於2019年6月鼓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新疆集中營,但川普已經否認。

報導指出,美國對種族滅絕的正式指控非常嚴厲,不但可能更激怒中國,也可能促使大眾呼籲美國採取更大的行動進行干預。目前川普政府高級官員,包括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等人,都曾公開抨擊、譴責中國對維吾爾人的殘忍鎮壓,甚至祭出對中國高官的制裁,但在內部還沒有足夠共識前,仍不會輕易使用「種族滅絕」一詞。

目前全美兩黨都體認到中國的威脅,川普與拜登陣營的選戰,不約而同都在比賽誰對中國夠強硬。

美國總統川普尋求連任,但支持度至今不如人意。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