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近日在渤海、東海、黃海、南海等地軍事動作頻頻,更在台灣海峽多處進行「實戰軍演」,《央視軍事》26日釋出一段東部戰區海軍航空軍,於海面上進行「跨晝夜飛行訓練」1分17秒的畫面曝光,其中可見有著斗大「EVERGREEN」字樣的一艘「長榮貨船」意外入鏡與解放軍機短暫同框,引發外界關注。

根據《央視軍事》報導,近日東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組織大強度高難度跨晝夜飛行訓練,錘煉部隊全天候作戰能力,解放軍機首批突防突擊編隊率先抵達目標空域後,飛行員迅速建立攻擊航線,鎖定海面目標,實施模擬打擊。

報導指出,解放軍機日間訓練中,首批突防突擊編隊率先抵達目標空域後,飛行員迅速建立攻擊航線,鎖定海面目標,實施模擬打擊。隨後解放軍機陸續返航,完成檢修和燃料補給後,展開夜間飛行訓練。解放軍機在夜色的掩護下,飛行員利用機載雷達仔細搜索海面目標,並適時實施電子對抗鎖定目標,進行模擬攻擊,並隨時準備好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然而,在《央視軍事》釋出最新畫面中,約在影片40秒處,一艘帶有「EVERGREEN」字樣的「長榮貨船」短暫出現在畫面右上方海域,由於正值兩岸局勢緊張之際,台灣第一家開闢全貨櫃船隊的長榮海運意外入鏡同框解放軍機,引發討論。

對此,長榮海運方面表示,基於航行安全考量,長榮海運已要求所屬貨輪在航行時必須遠離軍事演習範圍。在近期的軍演期間,該公司也沒有貨輪因接近演習海域而接到驅離通知,關於報導中,有長榮貨輪入鏡解放軍空拍影片,應該是拍攝角度所致。此外,解放軍未透露同框的軍機在哪一海域執行演訓,因此無法得知該貨船為何出現在畫面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