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軍075型兩棲攻擊艦4月艤裝時傳出事故,冒出黑色濃煙。075艦自5日起進行為期19天的首次海上測試,於23日返航,又被拍下多張冒黑煙照片。 中國網路媒體《觀察家者》日前才對我駐防宜蘭金六結的陸軍步兵第153旅嗆聲「小心」,而被台灣網友酸爆,不料,075艦海試返航竟突槌!

中國網路媒體《觀察家者》日前刊登專文,報導中點名「宜蘭153旅部隊」,表示「隨著075走向成熟,對於宜蘭153旅來講,不是什麼好消息」。但消息傳到台灣後,網友看到部隊番號時笑彎了腰,留言諷刺「寫了這麼多,只敢對新訓單位叫囂?」、「情蒐好一點好嗎?那是新訓中心.....」

解放軍最新的075型兩棲攻擊艦,將大幅提升陸上作戰能力,被認定為「攻台」做準備,本月舉行首次海試,但返程時桅杆莫名「變黑」,官方並未做出解釋。對此,外國軍事記者「Chris Cavas」25日在推特上傳多張網友拍下的照片,解釋075艦海試時可能面臨的問題。 

Chris Cavas在推文中打趣地說,對於1艘全新的一流船艦來說,075艦的初期狀況,令人非常印象深刻。

075型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可達3.5萬噸到4萬噸,能搭載20架各型直升機,以及運輸兩棲載具和氣墊登陸艇,提升快速登陸作戰能力,彌補解放軍現有水面艦垂直起降能力不足的缺點。中國計畫建造3艘075艦,預計在2023年全數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