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權專制獨裁,官場卻貪官橫。57歲的黑龍江省雞西市前副市長李傳良上任不到3年,因為無法忍受中國官場的腐敗而主動請辭。今年初,他的前部下因為發表批評中國防疫措施的言論被捕,李傳良擔心會被牽連,近期逃到美國。他2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專訪時直言,像中共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一樣對當局及中國總書記習近平不滿的人「挺多」,只是敢怒不敢言,他逃亡也是為了推動中國民主化。

李傳良向RFA透露,早在2014年,他就萌生退黨的想法,因為一直在共產黨體制內工作,聽過、看過、感受過的事情太多,他坦言:「(中國)這個體制爛透了、不可救藥了,所以早在那個時候,我就決定不幹了」。然而,他的家人仍在中國,不只他擔心,很多人也替他擔心,不過李傳良逃亡期間也「顧不上他們了」。

李傳良提到,武漢肺炎在中國爆發後,曾獲他提拔且與他感情非常好的一個前部下、時任區委書記孔令寶,私下曾與他們討論過,他確實聽到很多吹哨人透露的消息,多少都是實話。李傳良說:「他大致的意思是疫情太嚴重了,既是天災,也是人禍」。但孔令寶剛說完這話,就因發表「不當言論」而被免職和抓捕,李傳良的前同事群當中也陸續有幾個人被約談,這成為李傳良出逃美國的最重要原因,他強調:「因為我們討論過疫情發展,我們都被監控、被舉報了。在我看來,中共的監控手段無處不在」。

另外,對於蔡霞被控發表有關嚴重政治問題、損害中國聲譽言論,因而遭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李傳良以自身觀察指出,像蔡霞這種人「挺多的」,但越來越不敢明講,現在「有點像文革時期」,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舉報,很多人私下會看蔡霞等人發表的觀點,但看完後不出聲,都壓在心裡。

李傳良認為,蔡霞以及曾發文批判習近平的退休地產商任志強等人說的話「都是正確的」,他感嘆說:「中國的一個知識分子說出這些話來,你說得有多不容易啊」。68歲的蔡霞6月在網上發表言論,批評習近平是「黑老大」,以及反對港版國安法,她認為中共硬推港版國安法,等於是把整個中華民族未來發展很寶貴的渠道、窗口和一個跟世界連接的平台親手毀掉,結果被中共宣布開除黨籍,執教大半生換來的退休待遇也被當局無情取消,還遭到中國官媒大肆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