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元朗「721」事件滿1年後,港警26日高調拘捕民主黨兩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許智峯,並稱當天是「兩派人士的衝突」。對此,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晚間發表聲明,反控警方說法「子虛烏有、令人錯愕」,白衣人「無差別打人是鐵一般事實」;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則呼籲27日全城「穿黑衣抗警謊」,守護真相。

去年7月21日,大批「反送中」運動支持者響應號召,穿著黑衣到元朗集會,與身著白衣的人士在元朗站發生衝突,林卓廷現場拍攝了白衣人攻擊黑衣人的影片。香港警方26日先後拘捕了林卓廷等16人,指他們涉及去年7月6日衝擊屯門警署,以及涉及元朗「721」事件,其中林卓廷被指觸犯暴動罪。

立場新聞報導,新界北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陳天柱將元朗「721」襲擊事件形容為「兩派人士的衝突」,指元朗西鐵站「白衣人」及「黑衣人」各有幾百人聚集,「勢均力敵、旗鼓相當」,又稱「無差別襲擊」是不正當描述,因雙方聚集的人「不斷將對峙升級」,網上散播訊息的人士有政治目的,試圖「污名化」警方。

報導指出,民主派區議員痛斥事件是「原告變被告」,將無差別襲擊說成是雙方衝突「漂白721」,強烈譴責警方顛倒是非黑白,濫捕濫告。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晚間發表聲明,強調白衣人「無差別打人是鐵一般事實」,林卓廷當天在網上全程直播,他自己更被打傷流血送醫,反控警方說法「子虛烏有、令人錯愕」。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晚間在臉書發文指出,面對國安法壓境、中國政權展開大搜捕意圖改寫721歷史,香港人若不希望3至5年後721歷史被警方篡改為「雙方打鬥」,而非「無差別攻擊」,必須用行動反映反抗的態度,呼籲27日全城「穿黑衣抗警謊」,以最低成本的方式守護真相。

港警反咬元朗衝突是林卓廷到場讓人重新聚集。   圖:翻攝立場新聞

港警否認頸黑勾結。   圖:翻攝立場新聞

港警反控是傳媒直播誤導,因此要還原事實。   圖:翻攝立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