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全國興起反政府示威延燒至今,以抗議掌權多達26年的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於9日舉行的總統大選舞弊而再度連任。有外媒披露,指中共對此非常震驚,並十分懼怕「白俄羅斯效應」會傳散到中國,竟要求媒體製造假新聞,謊稱白俄羅斯人民大舉示威的畫面其實是在支持盧卡申科,慎防「今日白俄,明日中國」,力阻民主的浪潮危及到中國總書記習近平與他的獨裁政權。

盧卡申科被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在他掌權下,白俄羅斯被外界認為是一個忠於社會主義的國家,與中共的關係也非常好。而根據長期關注中國宗教自由和人權狀況的雜誌《寒冬》26日所刊登的社論指出,中共對於白俄羅斯的反政府示威感到大為震驚,中共高層擔心類似的事情發生在中國。該社論指出,過去蘇聯垮台對中共而言是個夢魘,歷代中國領導人都會擔憂中國步上蘇聯後塵,而中共也一直在研究分析前蘇聯是如何解體,怎麼做才能維持中共的政權,以防中國共產主義像前蘇聯及其衛星國那樣走下坡路,甚至垮台。

該社論提到,為防止「白俄羅斯效應」在中國發酵,中共竟下令中國媒體散佈關於白俄羅斯的假新聞,通過篡改照片或影音,聲稱白俄羅斯人民大規模集結是為支持盧卡申科,中國網軍也積極散布這些假消息。然而,儘管中共極力避免反政府聲音出現,但不少中國人民已經不相信中共的謊言,在不少社交平台上,許多中國網友都對中國官媒所報導的白俄羅斯事件抱持懷疑的態度,甚至留言戳破這些與事實明顯不符的假新聞。

意識到「今日白俄,明日中國」的北京當局,為避免人民出現任何反抗跡象,加強宣傳堅持黨領導的緊迫性和必要性,例如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在20日就刊登幾篇文章強調必須無條件服從中共及其領導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江金權在其中一篇文章中呼籲說:「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還聲稱:「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方面各說各話、各自為政,那就什麼事情都幹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