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決策選舉不公,高雄市議員黃捷26日晚間宣布退黨,將以無黨籍身份在鳳山繼續深耕,為高雄做事。對此,時代力量回應,時力將全力溝通、盡力慰留。

時代力量昨天展開為期3天的決策委員改選網路投票,卻傳出黃捷的妹妹黃蓉「被投票」爭議,黨中央下午說明,黃捷尚未通過入黨審核,因此沒有投票資格,至於未通過入黨審核理由為,黃蓉與11名申請入黨者持相同信用卡繳黨費,與過去經驗不符;黃捷晚間在臉書發文,除了質疑其說法,也指控黨內民主早已蕩然無存,「雖然很遺憾不捨,但也很無力,宣布即日起退出這場決策委員選舉,退出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深夜發出新聞稿回應,黃捷在高雄市議會的表現有目共睹,是時代力量一直以來共同打拼的重要夥伴,在艱難的時刻下,時代力量盼黃捷能繼續一同留在黨內一起努力、共同改革。

至於黃捷在臉書指控,秘書長陳志明日前稱入黨異常,將部分疑慮的申請送交紀律委員會審查資格並暫停入黨申請,而8月14日紀律委員會決議暫不審議此案,但審核入黨的時間點,會很直接地影響此次的選舉權益一事。紀律委員會表示,受決策委員會申訴,兩名地方黨部主委被申訴,執行入黨審查程序過程中疑似違紀。

紀律委員會指出,時代力量黨員入黨辦法第13條第1項規定「入黨申請經審查單位審查不通過者,入黨申請無效。但申請人得於審查單位收件逾30日不為決定或通知,向紀律委員會申訴。」但紀律委員會截至目前為止,並未接獲任何入黨申請者,依規定向委員會提起申訴。

紀律委員會說,黃捷誤將申請入黨一事,解讀為直接由紀律委員會審查資格,並非事實,且與時代力量黨員入黨辦法第13條第1項之規定明顯不符。

紀律委員會指出,本會於8月14日發函向中央黨部表示,因適逢時任紀律委員林穎孟於決議,關於通知前主席徐永明到會進行說明當日,在紀律會議尚未召開之際,林穎孟於8月5日退出紀律委員會通訊群組,並在之後聲明退出時力,以致其他委員就林穎孟是否仍擔任紀律委員產生疑慮。

紀律委員會說,待審的紀律申訴案件,涉及進行調查事項龐雜,並考量現有裁決紀律規章規範密度不足,為維護2位被申訴人之程序保障,綜合考量下,建請中央黨部於新任決策委員重新確認紀律委員、及補強紀律裁決規章內容不足部分後,再依程序從新原則,進行申訴案之審理。

時代力量退黨一波接一波,日前才說要繼續在黨內努力的黃捷,因不滿黨中央對胞妹擱置入黨申請等處理方式,今天怒而宣布退黨,這也是8月以來,第4名退出時力的縣市議員,縣市議員銳減速度之快,時力在全台的議員席次僅剩下11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