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被爆出與中國簽屬一項合作協議,允許中國國安人員到瑞士調查確認並遣送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瑞士政府近日正在研議是否與中國延長協議。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今(26)天也分享這則消息,擔憂那些離港開拓「國際戰線」的港人安危。

中國與瑞士曾在2015年簽署有關追蹤非法移民的合作協議,中國國安人員可以在沒有任何法定身分的前提下在瑞士境內停留2週,期間可以對可能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進行確定身分,瑞士政府也會配合發放相關遣返文件。事實上,瑞士與60多個國家都有類似合作協議,然而與中國的協議卻未對外公開,直到瑞士當地媒體揭露前,大部分的政界人士對此都不了解。

近日,合作協議將屆滿,瑞士政府正在與中國研議,是否延長協議。對此,瑞士當局的反對黨及非政府組織極力呼籲政府拒絕延長,並要求停止合作。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瑞士分部發言人娜迪亞(Nadia Boehlen)表示,若政府要與中國延長協議,就必須要求中國做出更多保證,如答應協議不涉及香港人、西藏人等。

黃之鋒今天也在臉書分享這則消息,並稱中國與瑞士曾簽署秘密協議,容許中共委派國安赴瑞士境內調查,當地政府5年來卻一直隱瞞國會,若中瑞兩國有意延續協議,可預料離港開拓國際戰線的手足安危,將首當其衝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