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26日晚間於市府設宴邀請市籍立委針對新北建設進行交流,與會立委均表示,會與市府合作向中央爭取經費建設新北;對於外界認為這次侯友宜邀請藍綠立委是為了下一步布局跟盤算,綠營立委蘇巧慧表示,「侯市長的規劃要問侯市長啊!」 藍營立委羅明才認為,新北市人口佔全台17%,2300億的前瞻預算至少要爭取390億建設新北市,才符合比例原則。

今天的晚宴包括江永昌、吳琪銘、吳秉叡、林淑芬、林德福、洪孟楷、張宏陸、賴品妤、羅明才、羅致政及蘇巧慧等11位立委,市議會蔣根煌議長及陳鴻源副議長也一同參與。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今天的餐會最主要是加強交流,中央與地方一條心,身為民意代表,很樂意和新北市合作;洪指出,這次立委選舉,國民黨只有3席,但是選舉已經結束不要分藍綠,大家應該共同為400萬市民打拼。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指出,新莊地區台65線增設閘道出口,有一些細部的設計需要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設計,等初步設計出來之後,工程會還有一些意見,需要市府協調配合,國家資源有限,需要花在刀口上,對於新北市所需的經費,他一定會盡全力爭取。 

藍委林德福表示,他身為新北市的立委,新北市有很多重大建設,只要政府有需求,站在地方的一份子,絕對全力以赴據理力爭。他認為,前瞻計畫跟新北有關,在台灣6個直轄市當中,新北市有400萬人,人口最多,需求也最大,地方財政不足的話,前瞻二期計畫當中,只要新北市真正需要的,新北市的立委應該不分黨派,據理力爭。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說,今天其實就是新北市大團結,藍、綠一起向中央要錢,新北市人口400萬,佔全國兩千三百萬人的17%,這一次的前瞻預算2300億,再怎麼說,要藍綠合作為新北市爭取,起碼要390億才符合比例原則,「不能因為侯友宜沒有收到中央關愛的眼神,就不給糧不給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沒有道理。」 

羅明才表示,站在新北市所有市民的立場,大家大團結喊出我們的心聲,讓中央看的見聽得見,「更何況大家都熟悉的老縣長蘇貞昌也是我們新北市的人,再怎麼講應該要多照顧我們新北」,所以今天晚上大家好好談一談,共同凝聚力量,團結一致,向中央拜託。 

綠委張宏陸表示,他平時跑行程就常會和侯友宜碰面聊天,今天的餐會就是大家聊聊如何對新北發展比較好。隨後趕到的蘇巧慧則說,身為新北市立委為新北市爭取預算本來就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事,她也一直在努力,今晚計劃討論的議題例如滯洪池、停車場、樹林的萬大線,及鶯歌的城鎮改造等,都是非常非常大的項目。 

蘇巧慧說,她在中央可以協助爭取預算,但是在地方到底怎麼執行規劃,甚至協調,還是需要地方政府來執行,「我想有這樣子的聚會,對新北市民來講是一個好事。」

蘇巧慧說身為新北市立委為新北市爭取預算本來就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的事。   圖:林昀真/攝

侯友宜26日晚間宴請市籍立委餐敘。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