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西南氣流影響,高雄今(26)日凌晨開始持續大雨,主要降雨集中在北高雄地區,已達豪雨等級,市長陳其邁及市府團隊徹夜掌握水情狀況,天亮後前往岡山、路竹、永安、前鎮、小港、林園、大寮等地視察抽水站運作及積淹水情形,並決定今天晚上7點起市府0825豪雨應變中心自三級開設提升為二級應變開設,8點還將親自坐鎮高雄市水情中心主持第一次工作會議。

陳其邁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天去11個點,有4個抽水站、2個滯洪池,有一些易淹水的地方我們都去看,個別的問題就個別的解決方案,做最快速的解決,假如預算或相關的工程,就必需趕快來發包、趕快來進行解決問題。

對於淹水情況被拿來跟韓國瑜時期比較,陳其邁說,政府存在的目的,有政府會做事,就是要解決民眾所碰到的問題,也跟每次的雨量、下雨的地點,跟過去整個環境是有關係的,所以我們的問題是要解決民眾的問題,並不是誰跟誰比較的問題,有問題我們就要趕快來解決,是政府存在的目的,我們要馬不停蹄在跑。

陳其邁指出,其實我們昨天就先到七賢,凌晨2點Line蔡局長,了解各地的狀況,那其他有些積淹水地區,我們都有管制,包括警察同仁、民政系統、區長,全面的掌握,希望能夠把災害減到最低,那也有一些民眾碰到困難,我們要趕快盡力排除來解決。

在林園被問到淹水如何改善,陳其邁說,大概已經有編列1900萬,這個規劃整體方案後,經費就要中央補助,因為過去台17縣開闢後箱涵的高度差,大概有40公分左右,所以水路要另外尋找其他的出口到中芸排水,這樣才能有效解決,所以必須系統性整體性去解決林園18巷這裡淹水的問題,我們就加快腳步來解決。

陳其邁冒雨視察災情。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