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26) 日凌晨起西南風增強,高雄市多處降雨已達豪雨等級,凌晨約2時至4時主要降雨集中路竹、岡山、永安、阿蓮、茄萣、湖內等北高雄地區。針對網友惡意合成高雄市長陳其邁漂漂船的不實照片,市府水利局呼籲民眾分享訊息前事先查證,切勿以訛傳訛,誤觸法網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

今天凌晨0時至9時間,最大1小時累積雨量83.5mm在路竹測站,其次82mm在岡山測站、77.5mm在大社測站,最大3小時累積雨量154mm在路竹測站,其次140.5mm在岡山測站,最大6小時累積雨量206mm在路竹測站,水利署並多次針對以上各地區發佈淹水警戒訊息。

截至下午13時,高雄市共接獲通報15件積淹水案件,包括道路積淹水封閉6件,河川水位警戒封橋1件,強降雨導致排水宣洩不及6件,其中2件已退水。水利局表示,以上通報均未有住家淹水狀況,其中道路及橋樑封閉係為避免民眾誤闖導致生命財產損失,實施預警性封閉,積淹水災情主要影響區域為路竹、岡山、阿蓮及前鎮等區,水利局也會掌握各地降雨情形及時因應。

有網友在臉書張貼岡山嘉興里興南巷及興隆街的淹水與市長陳其邁的合成照片,水利局指出陳其邁一早即前往岡山及永安一帶視察降雨對當地的影響,嘉興附近的五甲尾排水、五甲尾抽水站6台全量正常抽水中,嘉興橋旁局部低窪位置,雖有部分積淹水,但交通往來未受阻礙。

對於網友惡意合成市長在嘉興橋的漂漂船不實照片,捏造高雄市淹水災情假消息,水利局表示,對於改善高雄的治水問題,讓民眾免於淹水的困擾,市府責無旁貸,但民眾應該以正面的角度來督促,而非惡意以合成淹水照散播不實訊息,此絕非市民之福。

水利局還說,散布假淹水照片可能涉嫌災害防救法第41條「散播有關災害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分享訊息前先查證,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