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西南風影響,南部地區降下豪雨成災,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切各地豪雨災情以及應變作業,今(26)日下午前往經濟部水災緊急應變小組視導,直接連線台南、高雄與屏東地方政府首長,瞭解急降雨災情。同時,蘇揆也指示應變小組持續與各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支援協助。而據氣象局預報顯示,明(27)天是此波西南風影響台灣降雨最明顯的時段,預估降雨強度及範圍類似今日或有更擴展的趨勢,提醒南部及中部地區應特別留意。

據中央氣象局表示,預報作業通常綜合考量西南風水平尺度、風速強弱及影響時間長短作為是否提醒西南氣流的依據。這次急降雨事件,西南風今日逐漸增強,明(27)日較強,但28日逐漸減弱,台灣附近風力較強的時間持續不長,且降雨型態似有南部平地比山區多的機率(與傳統西南氣流山區豪雨的型態不盡相同),故這次事件預報上以「西南風增強」處理。

另值得注意的是,氣象局進一步表示,西南風今天增強,高雄地區已出現局部大豪雨,明天是此波西南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段,預估降雨強度及範圍類似今日或有更擴展的趨勢,提醒南部及中部地區應特別留意。該局預計將於今晚8時啟動較大規模或較劇烈的豪雨作業,提供3小時定量降水預報及縣市雨量預估資訊,供縣市政府、防救災單位及各界參考使用。

蘇貞昌指出,為防範急降雨及災損,以及預防未來可能的急降雨,目前經濟部應變小組二級開設,感謝經濟部長王美花迅速判斷,也慰勉相關同仁辛勞。蘇貞昌表示,同仁有責任在身,應密切注意,充分掌握第一時間的相關資訊,各式準備、物料、配備等也應到位。同時,他也感謝經濟部水利署平日所做的相關建設,例如滯洪池等設施在第一時間發揮功能,平日因應急降雨及急速天候變化的各種因應措施,應列為參考經驗,並作為研判及復建的資料。

蘇貞昌強調,天氣隨時有各種變化,所有同仁務必盡心盡力、善盡職責,與地方政府保持溝通順暢,並且給予地方協助,以減少人民損失,讓傷害減到最低。

依經濟部指示,水利署已提前於昨晚11時水災緊急應變小組三級開設,經濟部及水利署並於今日中午12時同步二級開設,所屬河川局六河局二級開設、五、七河局三級開設,台南、高雄、嘉義縣政府也應變開設中。

水利署說明,提前完工的安順寮滯洪池,為台南第二大滯洪池,於此波急降雨上場,發揮滯洪的功效,讓台南安定、南科居民可免擔心淹水。而全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1,521台,已預佈1,422台,機動調度99台。目前支援南投1台、台南4台及屏東4台,上車待命中2台;另工程租賃3台支援台南。11台正在抽水中 (台南、屏東)、待命中的有3台(南投、六河局)。

據水利署動態統計,截至今日下午2時,全台積淹水災情33處,已退水15處、未退水18處為低窪及道路積淹:雲林縣1處、台南市1處、高雄市16處,而全台曾停電2,368戶,已於今日上午11時全數復電。

水利署提醒民眾,大雨交通視線不佳,用路人避免行經地下道、大排旁道路及積淹水地區,以維護人身安全。相關防災避災訊息,民眾可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facebook防汛抗旱粉絲團(網路)、行動水情APP(智慧型手機)、警戒簡訊通報系統(一般手機)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你去救、我去救)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