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再突破!我外交部日前與法國協商後,將在南法觀光重鎮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新設辦事處,促進兩國家的觀光、交流,亦有利於台灣將外交服務深入南法。這是今年以來,繼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落成、駐關島辦事處復設後,外交部增設的第三處外館。對此,中國外交部暴怒稱,民進黨當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這一圖謀不會得逞。

儘管自2016年以來,外交部曾基於檢討外館績效,陸續裁撤4個外館,包括位於北歐的挪威。然而隨著外交策略轉變,一向被認為仍有待加強的台歐關係,近一年來陸續傳出喜訊,如今將在法國新增設的外館,為台灣在歐洲再增一據點。

今年以來,台灣已陸續增設兩處新外館,一為不久前落成開幕的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將成為立基與索馬利蘭建交、拓展台非洲關係的重責;另一則是重啟的關島辦事處,助於台美關係升級,將在台灣參與美國印太戰略中扮演關鍵角色。

此次新設辦事處的普羅旺斯艾克斯,簡稱艾克斯。艾克斯與法國第二大城馬賽同屬隆河河口省,為普羅旺斯地區人口第四多的城市,僅次於馬賽、尼斯和土倫,也是艾克斯—馬賽—普羅旺斯都會區的核心城市之一。

目前中國尚未在普羅旺斯艾克斯,中方除了在巴黎設有大使館,也在馬賽、里昂兩處設有總領事館。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重申,重申法方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強調「民進黨擔當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這一圖謀不會得逞。」趙立堅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和往來,包括互設官方.....以下略。

普羅旺斯的薰衣草花田是當地很有特色的美景。   圖: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