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建置第五代無線通訊網路(5G)攸關未來的繁榮與安全,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代表各自政府,今(26)天下午發布台美5G安全共同宣言。包括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均到場致開幕詞,將共同維護5G不受破壞或操縱,以及保障隱私與個人自由,善用其所帶來的龐大經濟機會。不過,外界質疑此舉有劍指中國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的意謂,但該宣言並未明指某個廠商或企業,只強調「有必要透過定期的生命週期更迭,將現有網路不受信任的軟硬體供應商,轉換為可信賴的供應商」。

「5G安全共同宣言」中明白指出,為推動5G生態系統的健全和蓬勃發展,應將法治、安全環境、供應商道德規範、供應商是否遵守安全標準與業界最佳實務等納入考量。具體而言,進行評估時應包含下列要件:網路軟硬體供應商是否在未經獨立司法審查下,受到外國政府所控制;網路軟硬體供應商的資金來源是否公開,並在採購、投資與承包的採用標準是否透明;網路軟硬體供應商的所有權、合夥關係及公司治理結構是否透明;網路軟硬體供應商是否體現對創新的承諾,以及尊重智慧財產權。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特別感謝這一年多來,台美雙方相關單位的努力,共同建立明確的治安合作架構,因應當前所面對的複合式威脅。而5G時代的來臨,技術將邁入下一個階段,在科技、經濟、社會等各層面都將面臨巨大的影響,5G的應用,一方面將驅動產業創新,另一方面也將對資訊安全帶來全新的挑戰,美國、歐盟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去年5月提出「布拉格提案」,建議各國應徹底確保5G供應鏈的安全,以因應潛在的安全風險。

吳釗燮也提到,蔡英文總統在今年5月就職演說中所宣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一項就是要發展結合5G應用、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就是為了維護國家整體安全,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資安意識。在布建5G的治安考量上,我們也達成超前布署完全排除具有資安疑慮的軟硬體設備和服務,我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台灣是各國推動資安合作的最佳夥伴,期待能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努力建構安全、穩健、可信賴的通訊網路,進一步促進社會、經濟的穩定發展。

吳釗燮說,美國政府也已將我國5家電信企業列入乾淨電信公司的清單,這次發布台美5G安全共同宣言,除了呼應布拉格提案對5G的共同呼籲外,也將進一步讓台美未來5G的治安合作能夠制度化,雙方可以在既有的合作平台,推動各項5G網路的技術合作,包括向民眾提供關鍵服務,進而使我們的經濟受惠。而5G網路日益增加的數據量也將進一步串聯全球經濟體,包括美國和台灣,並促進跨境服務與商業的流通。

AIT則指出,在布拉格5G安全會議裡,會議主席所公布的「布拉格提案」可說是在發展5G網路安全方案上,邁出了重大的一步,並確保一個安全、具韌性與可信賴的5G生態系統。「布拉格提案」強調,5G網路的開發、部署與商業化,是必須建立在自由與公平競爭、透明及法治的基礎上。

在「5G安全共同宣言」中也特別強調,鼓勵可靠且可信賴的網路軟硬體供應商參與5G市場非常重要,同時也應該考慮風險狀況評估,並建立相關架構,以有效保護5G網路不受未經授權的存取或干擾。5G供應商應提供能實現創新並提高效率的產品與服務,這些產品及服務也應能促進公平競爭,並盡可能地帶動大量市場參與者進行下游開發。所有利益相關者都有共同責任,對5G軟硬體供應商與供應鏈進行審慎、衡平的評估,以建立安全且具韌性的5G架構。

該宣言也提到,我們認為有必要透過定期的生命週期更迭,將現有網路不受信任的軟硬體供應商,轉換為可信賴的供應商。這些作為不僅能提升我們各自的安全,也能為民間企業創新者提供機會,使其在自由且公平的競爭環境中取得成功,進而促進各自的數位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