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提早自10月5日起全面開打,只要是符合公費資格對象都能接種。新北市侯友宜今(26)日主持防疫會議時指出,在新冠肺炎及流感雙疫情的預期心態下,可以預見今年的流感接種情況會非常踴躍,除了希望能以老幼及醫護同仁優先施打,他也呼籲中央能將流感疫苗施打期程提前,避免造成流感與新冠肺炎疫情的疑慮及混淆。 

侯友宜表示,專家學者都在評估,秋季一定是流感最重要的爆發期,今年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流感,這兩項流行在秋冬不斷地爆發,大家都有一個預期的心態,相信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意願將大幅提高,除呼籲中央提前施打時程,也責成衛生局評估加量採購,未來在施打疫苗應排妥優先順序,以長者、小孩及第一線醫護同仁為最優先考量,確保高風險族群安全,同時再度提醒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及保持適當距離的防疫準則,預防新冠肺炎的同時也能有效遏止流感傳播。 

另針對教育部日前開放境外生返台就學,除全數須居家檢疫外,高中職以下學生還須接受公費篩檢,侯友宜強調,邊境阻絕是防堵疫情的關鍵基礎,在篩檢量能充足前提下,大專院校境外生也應接受篩檢,若經費不足也可要求自費檢驗,呼籲中央彈性調整、滾動式修正防疫準則,嚴格把關國境之線。 

侯友宜說,他從三月就一直強調,國家要以整體防疫、全方位考量,當量能足的時候,入境就要採取普篩,再加上居家檢疫,嚴格的管制在境外,讓防疫沒有漏洞,「這樣的論述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變過」;他說,量能問題中央完全能做掌控,建議可從高風險國家的入境先採取普篩,若量能更充分,可以擴及全面普篩。 

目前統計新北市境外生約有1024人,侯友宜也要求觀旅局確保防疫旅館量能充足,並責成衛生局同步抽查,持續糾正旅館疏忽;下週一正式開學,除要求校方須清楚掌握教職員工出國史外,校園防疫物資也需充足到位,秉持三級防護、健康五原則,守護孩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