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日前喊出中共攻台「首戰即終戰」,引起各界熱議。有網友不滿馬英九近日不斷「危言聳聽」,發起「停止馬英九總統卸任禮遇」連署,目前已有超過4000名網友參與連署。

馬英九「首戰即終戰」的說法,甫出就立即發酵,受到各界議論、批評。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均對此有所回應。馬英九今(26)天則表示,「首戰即終戰」的說法是是國防部智庫提出的報告,並非他的主張,並再度提醒蔡英文若堅持承受第一波攻擊會對台灣會帶來很大的戰禍,可能造成生靈塗炭、萬民受害,身為總統千萬不能夠拿老百姓的生命財產開玩笑。

馬英九的言論引起許多人不滿,有網友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希望能夠停止馬英九的總統卸任禮遇。連署說明中提到,馬英九最近在許多場合中一再強調,中國對台灣的戰爭是「首戰及終戰」,並且「美國不會來援助」,危言聳聽,打擊國人信心,製造國人強烈的恐懼與不安。對此配合中國心戰言論,我們深感憤怒。我們強烈要求政府採取行動,停止對馬英九繼續提供卸任總統的禮遇。

不過,停止總統卸任禮遇的相關規定在《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皆有規定,需要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再任有給公職」、「犯內亂、外患罪,經一審判決有罪」、「喪失中華民國國籍」、「移居國外定居」,或是「被彈劾確定者」。

有網友不滿馬英九近日不斷「危言聳聽」,發起「停止馬英九總統卸任禮遇」連署,目前已有超過4000名網友參與連署。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