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首戰即終戰」說隨後獲得中國央視呼應。前副總統呂秀蓮就警告,如果大多數國人同胞對時局漠不關心,目前戰情比疫情更緊迫,「我們需要『國防部的陳時中』」。不過,呂秀蓮也批評總統蔡英文一人專制,將導致兩岸敵意螺旋升高充斥危機。

呂秀蓮在臉書寫下,大家一定聽過「溫水煮青蛙」這句話。青蛙本是活蹦亂跳,如果你直接把牠放進熱鍋滾水,牠第一時間一定跳出來。因此,煮青蛙一定要先放冷水,再逐漸加溫,青蛙慢慢失去知覺,跳不出熱鍋,最後被吃進人的五臟六腑。你是不是被「溫水煮青蛙」?如果近幾個月來你對國際局勢,尤其兩岸關係漠不關心,那你就真的被「溫水煮青蛙」了。

呂秀蓮分析,我國軍因應中國軍事挑釁,依照國防部修訂的「國軍經常戰備突發狀況細則」,從我12海哩領空到台灣海峽中線是攔截區,如越過中線,至距台灣30海哩、20海哩、12海哩,甚至領空,均有相應處置計畫。飛行員若未接到空軍作戰指揮部的命令,不得擅自開第一槍,以免擦槍走火。

呂秀蓮指出,目前蔡英文政府與川普政府一片「你儂我儂」,美台關係空前友好,不只對美選邊站,過去疫情爆發期間,蔡政府高官的言行措施及媒體名嘴談話,予人「鄰居失火,我放鞭炮」的洋洋得意,致使兩岸敵意螺旋不斷升高,徒增兩岸緊張。特此提醒國難當前,無分朝野藍綠,均應戒急用忍,更應預防戰爭,投資和平。

呂秀蓮質疑,一旦兩岸可能付上戰爭的代價,是否就需理性評估其利弊得失?但是,誰來評估、誰來監督呢?蔡英文總統已經享盡「一黨獨大」的特權,逐漸流露「一人專制」的霸氣,不是嗎?